重視病患安全:Akron 兒童醫院推行精實六標準差並應用 Minitab 統計軟體

Akron 兒童醫院 (Akron Children’s Hospital) 重視提升患者照護經驗,並提供及時、有效的醫療保健品質。該醫院於 2008 年正式成立 Mark A. Watson  中心,期達成卓越經營目標。然而,追朔既往,Akron 兒童醫院早在 125 年前的醫院創始期,便已著手品質改善計畫。美國 News & World Report 的年度評鑑中,將 Akron 兒童醫院評列為十間專業機構中的第七名,而此項評鑑包含癌症、糖尿病、內分泌、肺病、新生兒學科、神經學、神經外科,以及整形外科。

 

Akron 兒童醫院提供不同程度的精實六標準差訓練,並鼓勵來自不同部門、擁有各式技術領域的員工,共同參與品質改善。在綠帶訓練課程與認證中,藉由經驗豐富的黑帶領導並完成長期的專案,協助員工來學習精實六標準差。

 

其中一個綠帶專案,始於俄亥俄州院區 Mahoning Valley,旨在降低一項特殊安全疑慮事件: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 (NICU) 的非計劃性拔管。為了完成此項專案,醫院的品質改善團隊運用精實六標準差技巧,並使用 Minitab 統計軟體進行資料分析。

 

挑戰

 

插管是一項醫療程序,意謂將呼吸管放入病患的氣管內,而與呼吸管相連接的機器稱之為呼吸器,其能協助病患順利呼吸。儘管在兒童與成人加護病房中,插管的應用相當普遍,但其最常發生於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的早產兒身上。一般而言,由於早產兒的肺部尚未發育完全,因此,必須仰賴呼吸器來協助解決呼吸問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縱使此醫療程序十分常見,這並非表示沒有風險疑慮,甚至可能造成創傷,或是引發病患呼吸道感染。未預期的呼吸管移除或脫落,亦即,非計劃性拔管 (unplanned extubation),便是會造成傷害的可能事件。非計劃性拔管為全美新生兒加護病房中,第四名最常見的不良事件。

 

Akron 兒童醫院的呼吸照護中心,長達一年以上持續於 Mahoning Valley 地區,收集非計劃性拔管的比例數據,然而該中心未有能力進一步探討該事件的發生。Bonnie Powell 是經註冊的呼吸治療師,也是 Akron 兒童醫院的呼吸服務之負責人,她同時也是非計劃性拔管資料收集期間的綠帶候選人。Bonnie Powell 引領降低 Mahoning Valley 地區新生兒加護病房非計劃性拔管比例的專案,作為精實六標準差訓練與認證的一環。

Bonnie Powell 表示:「我瞭解此項專案相當適合我。身為呼吸治療師,一直以來,我站在前線負責插管。當你就是實際將呼吸管放入病患氣管中的治療師,此項專案會更深刻的影響你,因為你明白,你的所作所為對病患可能造成傷害。」

 

Minitab 如何協助

 

儘管沒有一個真正的比率基準能做為新生兒加護病房,致力於降低非計劃性拔管的目標,一家囊括全球近乎 1000 家新生兒加護病房的研究合作中心 (包含 Akron 兒童醫院) Vermont Oxford Network 闡明,每 100 天的患者插管天數中,發生兩起非計劃性拔管事件是所能容忍的最高上限。然而,先前所收集的非計劃性拔管比率的數據則顯示,Mahoning Valley 地區的新生兒加護病房,在每 100 天病患插管天數中,卻有三起非計劃性拔管事件的發生。

 

Powell 表示:「任何非計劃性拔管事件的發生,都有可能造成病患的傷害,並降低病患的整體滿意度。因此,我們期望能改善此項標準上的表現。」

 

Powell 的精實六標準差專案團隊,跨領域集結了一群護士、呼吸治療師、新生兒執業護士,以及新生兒學家。

 

該團隊以精實六標準差工具為開端,腦力激盪設法找出非計劃性拔管發生之因素與防止方法。Powell 說明:「Fishbone Diagram (魚骨圖) Cause Maps對我們來說是最有幫助的工具。我們著眼於最具影響力的解決方案、瞭解如何簡單的執行,並從中考慮優先的解決方案。」

 

「此步驟幫助我們組織,並將七個改善階段推展成兩個階段。」,Powell 說道。

隨著在插管療程的前後與期間,護士與呼吸治療師間增加更多互動頻率,亦透過會議與電子郵件來傳遞具教育意義的資訊,隨之發展出一項「兩位翻身」規則的改善方案。Powell 解釋道:「任何時刻,當插管患者需要移動位置時,一位護理師將病患翻身,而另一位則需維持患者口中的呼吸管。」

 

該團隊為了要收集足夠的 100 天病患插管天數所需的數據量,來比較規則改善的前後差異,其數個月來運用此改善方案。然而,多項原因使得數據的收集顯得困難。

 

Powell 提出,「在新生兒照護中,使用如呼吸面罩和鼻導管給患者,連接呼吸器幫助呼吸,有持續增加的趨勢。當使用此兩項裝置,也就表示不需要呼吸管,插管天數隨之降低,因而延長我們收集改善後數據的期間。此外,隨著我們更關注的停用目標─縮短新生兒需使用呼吸器協助呼吸的時間,其目標建立使得插管天數減少。」

 

「當然,以此例來說,更少的插管天數無疑是件好事,這也顯示我們的改善方案正奏效」,Powell 補充道。

  

為了要比較改善非計劃性拔管的前後差異,該團隊運用 Minitab 統計軟體內的管制圖 (Control Charts),將資料視覺化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為了驗證統計上的結果,該團隊應用 Minitab 進行兩比例檢定 (2 Proportions Test),以瞭解非計劃性拔管的比例是否於改善執行後降低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










此分析顯示出在團隊執行改善後,非計劃性拔管的比率確實下降。

 

 

另外,該團隊於改善前後使用 Minitab 的製程能力分析 (Capability Analysis)。此工具提供了另一非計劃性拔管率的前後比較,並協助專案團隊評估新流程是否可行,及是否於統計管制中。

 

Powell 說道:「我從來沒有上過統計課程,也並沒有這類領域的背景,但是 Minitab 及我在卓越經營中心所獲得的訓練,讓我能輕鬆的分析與理解數據。」

 

Akron 兒童醫院的卓越經營中心之領導人,Trauda Gilbert 回應道:「能使用 Minitab 的管制圖來視覺化流程改善前後的影響,並能將其與團隊分享,相當具有價值。再者,Minitab 使得前線職員能輕鬆記錄他們的改善流程達到統計上顯著的不同。我們能夠達成這些目標,卻不需依靠生物統計學家,或組織中其他難得接觸到統計資源的人員,這對我們十分有益。」,她表示。

 

Gilbert 表示:「醫療保健品質不同於製造業,因為我們無法只是進行實驗設計和一個生產線的微調。不過,即使我們與製造業不同,Minitab 仍然能協助我們。」

 

結果

 

數據顯示,執行改善計畫後插管天數顯著的降低,而 Mahoning Valley 地區非計劃性拔管率亦有可觀的減少。此改善使該團隊的非計劃性拔管率達成符合 Vermont Oxford Network 研究中心的建議指標,每一百天插管天數中僅有兩起非計劃性拔管事件。

 

Powel 表示:「這項專案顯示出簡單的改善也能創造真實的改變。此專案為團隊文化注入一股新氣象─激勵,每個人都可能帶來豐碩成果。」

 

我們能夠計算因為減少供應與降低員工投入非計劃性拔管時間,所降低的成本,然而整體的財務影響卻難以量化衡量。「非計劃性拔管的更多支出,諸如:較長的新生兒加護病房住院天數、呼吸器相關性肺炎,以及事件所導致的其他復發症,難以從中計算剔除。」,Powell 說道。

 

她繼續說明:「新生兒病患是我們最主要的患者。由於他們是早產兒,他們回診的次數更加頻繁,特別是初期。早日確保他們擁有安全的醫療體驗相當重要,因為此階段良好的照護可替患者未來帶來指數型的好處。」

 

除了成功提升患者照護經驗品質,Powell 亦因此專案的執行,獲得精實六標準差綠帶的認證。她表示:「我確實取得綠帶認證,同時我們也為 Akron 院區新生兒加護病房挑選出合適的改善計畫。我們仍繼續在 Akron 院區收集數據,此專案並沒有就此停在 Mahoning Valley。」

 

Powell 的專案僅是 Akron 兒童醫院三百個已執行專案的其中一個案例。醫院為達成卓越經營目標,自 2008 年以來,整體節省下的財政支出估算超過25百萬美金。

 

 

 



概述

 

Ÿ Ÿ  服務27個縣,涵蓋北俄亥俄州與南賓州

Ÿ   兩間兒童醫院,服務超過80個據點

Ÿ   2014年超過800,000患者

 

品質的挑戰

 

降低Mahoning Valley 地區新生兒加護病房非計劃性拔管率。

 

使用的產品

 

Minitab®統計軟體

 

結果

 

Ÿ   插管總天數下降

Ÿ   Mahoning Valley 地區新生兒加護病房非計劃性拔管率下降

Ÿ   每年節省超過3,000美元

 

下載PDF檔案 

 

< 回上一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