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用資料分析,讓救命的醫療設備更容易取得

在治療患者時,醫生用自己的經驗,結合其他同仁知識和最新的醫學技術發展,找出最佳的療程。但光靠這樣是無法挽救患者的,除非醫生還能取得所需的醫療工具和設備,來提供建議的治療。

 

當基本醫療設備因為維修而無法使用時,醫生拯救生命的能力就被削弱。然而,最近的醫療品質專案展示了一個重要工具 - 數據分析,僅管對很多醫院來說仍是個很新的工具,但可以幫助醫院確保醫生能有所需的設備來拯救患者。

 

精實六標準差團隊在約旦的安曼,檢查影響設備停機的因素,並找出維修過程中,可以提高設備可用性的要素。他們透過Minitab統計軟體分析蒐集到的數據,利用分析結果所獲得的知識,該團隊已採行新的設備維修流程,也確實獲得改善,確保重要設備在需要時是可以運行的。

 

 

CathayGeneralHospital

 

 

專案小組使用Minitab統計軟體來分析數據,找出停機時間比例最高的醫療設備、評估故障原因,並改善醫療設備在醫院的可用性。

 

 

挑戰
 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的一項研究,開發中國家接近50%的醫療設備,由於缺乏有效的管理政策,使設備無法正常運作,或沒有受到妥善的維護。隨著越來越多的患者受到醫療設備缺乏的影響,專案小組試圖要縮小這種障礙。該團隊在七年的期間收集來自七家醫院的數據,並評估它們近700個不同類型醫療設備的維護流程,每一種設備都依停機的原因進行分類。

 

採用六標準差的專案架構,也就是所謂的DMAIC (定義、衡量、分析,改善和控制),該專案團隊的挑戰,包含查明造成設備停機變異的原因,使他們能夠專注目標作出最大的改善。最終,專案小組希望改善維修流程,使設備更容易取得,並確保患者能及時接受搶救生命的治療。

 

 

 

Minitab如何協助客戶

 

在蒐集不同種類的醫療設備相關的停機時間,以及每家醫院造成設備故障的原因後,專案小組使用Minitab找出停機率最高的設備,和最常造成停機的原因。

 

從柏拉圖顯示的數據中可以看出,大多數停機都是由電氣引起的問題,並且在診斷和生命維持器的故障比例最高。他們為不同的設備類型劃分優先順序,以確保優先順序為1的醫療設備能夠確實獲得維修,其中包括緊急的、專用的、稀少的設備,如:呼吸器、麻醉機、血分析儀,核磁共振成像儀和電腦斷層掃描儀。

 

HospitalGageRR

上方的柏拉圖凸顯了最常造成醫療設備故障的原因,作為主要致力改善的因素。

 

 

專案小組也使用製程能力分析,確定每個醫院的校正維修流程,能符合規定的停機時間,並為優化整個維修流程,提供深入的見解。此分析的結果證實,醫院的設備維修流程仍有顯著的改善空間。

 

HospitalIMRChart

上方的能力分析sixpack圖顯示一個專案小組的類似通用數據,將各種工具合併顯示,方便更容易比較和評估。

 


結果

 

在了解最常故障的設備類型和造成故障的原因之後,該小組使用Minitab的迴歸分析,找出影響設備停機的主要因素。他們的分析表示,並不是因為實際的維修時間導致缺乏設備可用,而是診斷找出故障設備所需要的時間、決定如何維修,和維修完成後送回設備的時間。其他妨礙維修過程的因素,包括檢測設備故障、提出維修服務申請,以及關閉工作需求單所造成的延誤。

 

根據迴歸分析的結果,專案小組找到可以有所改善的因素,以便可以縮短設備的停機時間。他們設計了一種改良後的維修流程,使用Minitab中的管制圖來持續監控員工績效、醫療設備的停機時間、處理採購訂單的時間、決定如何進行維修的時間,以及設備維修後的運送時間。

 

 

HospitalIMRChart

上方的管制圖以時間序排列以確認變異。相似於專案小組所使用的工具之一,能更方便比較流程改善前後所收集的數據。

 

 

然後,他們先在單一家醫院測試新的系統。該醫院在不增加額外的支出下,縮短了35%的設備停機時間,且六標準差水準從2.881增加到3.708。

 

品質工具如:柏拉圖、製程能力sixpack和管制圖,促進了一個新的流程,以確保醫療設備合理的停機時間,使患者獲得良好的治療。隨著越來越多的醫療機構,開始使用數據分析和精實六標準差方法,此專案就是個非常好的例子,告訴我們,即使只是提高與病患非直接相關的流程效率,像是設備管理流程這樣的項目,都可以對醫療機構為每一位患者提供優質的服務能力,產生巨大的影響。

 

 

 

  • 組織 

約旦首都的安曼教學醫院

  • 概述

    蒐集來自7家醫院的數據,評估它們近700個不同類型醫療設備的維護流程,發現大多數停機都是由電氣引起使用管制圖來改善流程監控

     

  • 品質挑 

找出造成醫療設備維修停機時間的原因、評估維修流程,推行新的醫療設備維護流程,讓醫院能夠大幅提升治療病人的成功率。

 

  • 使用的產品 

Minitab®統計軟體 

  • 結果 
    • 運用資料分析使醫療設備更容易取得
    • 提出新的醫療設備維護流程
    • 縮短了35%的停機時間

 

下載PDF檔案

< 回上一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