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臟問題:醫院改善診斷流程, 搶救更多生命,更省下可觀的醫療費用

您可能會預期在醫院找到許多拯救生命的方法,例如:昂貴的醫學研究、突破性的流程,但是當涉及到治療心血管疾病患者時,台灣ㄧ家醫院所使用的方法可能會讓您大吃一驚—數據分析。

心臟疾病是台灣民眾的主要死因之一,這也難怪台灣的醫療專業人員都在尋找方法來改善治療方案。

因此,台北國泰綜合醫院裡的精實六標準差專案團隊,檢視了緊急血管擴張手術的流程,其用於治療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塞 (STEMI) 的患者,此為一種由冠狀動脈心臟疾病 (CHD) 引發的心臟病。改善的項目例如縮短診斷到治療的等待時間,進而能夠幫助挽救許多生命。

品質管理中心的醫生和品管人員使用 Minitab 統計軟體來評估醫院的流程,並且有信心地重新設計了診斷和治療流程,同時省下更多醫療資源。

國泰綜合醫院的專案團隊,使用 Minitab 統計軟體進行數據分析,改善心臟病患者的治療流程,挽救患者生命。上圖為該醫院位於台北市的樣貌。

 

挑戰

STEMI 患者從進入急診 (Door),通過心電圖和心臟特徵的診斷,到完成血管擴張手術 (Balloon),必須在 90 分鐘以內完成。

 

醫療專業人員將這段時間稱為 D2B  (door-to-balloon) 時間,因為血管擴張手術是利用心導管將一個小氣球放入阻塞的血管中,膨脹以撐開堵塞的血管,使血流再灌注。

 

為了提高患者的存活機率,該團隊需要評估此流程中的每ㄧ個步驟。他們需要確定哪些變數,使D2B 時間超過建議的診療時間 90 分鐘,更重要的是,如何調整可以讓診療時間縮短至最少。

 

Minitab如何協助客戶

 

研究小組使用 Minitab 統計軟體來分析 D2B 的時間,其中包括心電圖診斷、術前等待時間,以及氣球膨脹的時間。

 

然而,只有當您相信您所分析的數據時,您才能相信您的分析結果。為了確保數據是可靠的,專案團隊使用 Minitab 軟體,對他們的量測系統進行量具重複性與再現性研究 (Gage R&R Study),此方法評估系統的精確度,以確保測量的一致性和可靠性。

 

即使不是統計專家,Minitab 的分析小幫手 (Assistant) 協助您能容易地選擇正確的分析工具。上圖的對話框,可以幫助使用者為量具重複性與再現性研究 (Gage R&R Study) 建立一個資料蒐集工作表。

 

當他們驗證量具的精確度後,專案團隊從 9 個月內的 40 STEMI 病歷中分析 D2B 數據。

首先,他們檢查數據是否符合常態分配,這是進行許多分析前的一個重要假設。該數據並非常態分配,但該團隊使用 Minitab,輕易地應用 Box-Cox 轉換方式,將數據轉為常態。專案團隊接著使用轉換後的數據,建立一個 I-MR 管制圖來評估他們的流程隨時間是否穩定。這種類型的管制圖同時包含了個別觀察值 (I) 和移動全距 (MR),顯示觀測值的平均和變異如何隨著時間變化。

上圖的 I-MR 管制圖顯示從 Box-Cox 轉換後的常態數據,並標示出數據中不尋常的變異來源。

 

該專案團隊還使用 Minitab 進行流程能力分析,以確定其流程是否符合標準,並深入瞭解他們該如何改善流程。在此案例中,D2B 時間的規格上限為 90 分鐘。流程能力分析的結果證實,醫院在處理 STEMI 患者上,仍有顯著的流程改善空間。

專案團隊檢查處理 STEMI 患者的每個步驟,並確定了可以顯著提高效率的幾個步驟,包括診斷確認、給予病人藥物治療、術前準備、轉移患者到導管室,以及氣球膨脹時間。

 

結果

在評估處理 STEMI 患者的流程後,團隊實行了改善計畫,例如:將有胸痛的患者,直接送去進行心電圖檢測;自動印出治療表單而非手寫;急診室裡隨時備有 STEMI 患者所需用藥;診斷確認後,立即聯繫導管人員;將所有 STEMI 手術器具預先放在一個盒子裡;並且在手術進行中,無須為不熟悉流程的人員提供解說。

專案團隊隨後收集更多的數據,並重新評估整個流程。使用 Minitab 分析新的數據,該團隊表示,平均 D2B 時間從139.2 減少至 57.9 分鐘,改善幅度達 58.4%。此外,流程能力分析也顯示,這個新的流程能夠符合規範標準。

 

一個更有效率的流程意味著,患者能更快地接受血管擴張手術以挽救生命。此外,自從實施新的流程後,STEMI 患者的平均住院天數也減少了 3天,醫院節省了 440 萬的醫療資源。該專案獲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(醫策會) 的認可,並榮獲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 (生策會) 所頒發的『國家品質標章 (Symbol of National Quality, SNQ)』。

 將數據分析和精實六標準差方法導入醫療照護系統中,不像一個實驗外科手術可能搶到頭條新聞,但隨著越來越多的醫院使用數據分析,讓醫療流程更好、更快、更安全,它的好處將流露於每天被治癒的病人臉上。

 

組織

國泰綜合醫院

 

概述

位於台北市的教學醫院,為北台灣提供高品質的醫療服務超過30年,有778個床位,提供心臟、神經、移植手術等全面的服務,另設有新竹、汐止分院,以及內湖診所

 

品質的挑戰

 

評估心臟病患者的治療流程,以提高診斷和治療之間的等待時間,挽救更多生命,並提升效率,減少浪費,降低醫療資源成本

 

使用的產品

 

Minitab®統計軟體

 

結果

 

Ÿ   使用數據分析改善心臟病患者的治療流程

Ÿ   減少患者的住院天數

Ÿ   醫院節省了 440 萬的醫療資源

Ÿ   平均 D2B 時間改善幅度達 58.4

 

下載PDF檔案

< 回上一層